總瀏覽人數:268413
服務專線: 06 223-2789 診所地址: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83號7樓 Copyright © 2013 CHARMING All Rights Reserved. Web Design by Ironman

年長者口腔照顧4原則

隨著人口老化,長者口腔問題越漸受到關注,因為口腔與身體健康密切相關,若牙齒狀況不佳容易影響身體其他器官,例如:牙周病、牙齦炎產生之細菌,會加速心臟病、糖尿病、中風等慢性疾病的惡化;抑或是影響到進食及後續的營養吸收,對長輩的身體帶來負面影響;加上年長者普遍免疫力下降的關係,許多口腔疾病也會變得越發嚴重,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。本文將提到常好發於年長者的口腔問題,以及如何協助進行年長者的照護。

年長者常見口腔問題有哪些?


年長者可以說是時光流轉的見證者,也是需要加倍呵護的族群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長者的身體機能逐漸衰退,口腔問題也容易隨之增加。以下則列出了5項常見的問題,協助照護者預先對於這些疾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。

牙齒鬆動:造成牙齒鬆動的原因很多,例如口腔感染、刷牙不當、咬合不正確、骨質疏鬆,都可能導致牙齒鬆動甚至脫落,而其中最常見的因素則是下方將提到的牙周病。
牙周病:是一種常見的口腔問題,好發原因是牙齦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的。若未及時治療,可能導致牙齒鬆動、牙齦出血、口臭等問題。
口腔癌:年長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相對較高,和長期吸菸、飲酒或慢性口腔炎有關,而口腔癌早期的症狀不明顯,容易被忽視,若發現細微的異常症狀應及時就醫。
口腔乾燥:由於年長者的唾液分泌功能下降,容易導致口腔乾燥,進而引起口腔炎、口臭、牙齒蛀蝕等問題。
齲齒:相信大家對該病症相對瞭解,起因為口腔中的細菌繁殖時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侵蝕牙齒所引起的,由於長者的牙齒會變得較脆弱,因此更容易受到蛀蝕的影響。

年長者口腔照護把握這 4 個原則 便能抓住健康

定期洗牙:年長者每年至少需要洗牙一次,以清除口腔中的牙垢和牙石,預防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發生。
定期口腔檢查:年長者每半年需要進行一次口腔檢查,檢查牙齒的狀況,及時發現和處理口腔問題。
注意口腔衛生:年長者需要每天刷牙兩次,並加強使用牙線、牙間刷等清潔工具清潔牙齒和牙齦溝,保持口腔清潔衛生。
控制飲食:避免過多食用甜食、酒精和菸草等有害健康的物質,多攝取含鈣、磷、維生素D等有益於口腔健康的食物,例如牛奶、豆腐、海鮮、堅果、蔬菜等。


假牙也要記得刷!清潔步驟不能省
對於部分年長者來說,假牙是個不可或缺的夥伴,幫助年長者恢復咀嚼功能、改善言語清晰度和保護口腔健康。因此保持假牙衛生至關重要,延長假牙壽命的同時,也能避免對口腔和整個身體健康造成不必要的危害。以下提供4項對於年長者來說比較容易實行的假牙清潔方法:

每天早晚洗刷假牙
假牙和牙齒一樣需要每天刷洗。在清潔假牙時,使用柔軟的牙刷輕輕地刷洗各角度的假牙齒面,以去除牙菌斑和其他殘留物。
定期泡浸清潔
除了使用刷洗方式清潔假牙之外,浸泡假牙專用的清潔劑也能幫助去除牙菌斑和其他殘留物。
注意飲食
有些食物容易附著在假牙表面,如糖果、堅果、軟黏的食物等。這些食物殘留在假牙上,容易引起牙菌斑和口腔感染。
定期檢查
即便是使用假牙,年長者仍然需要定期去看牙醫,檢查假牙的適合度和狀況。如果假牙磨損或者破損,需要及時更換或修復,以避免假牙破裂或者引起其他口腔問題。

總結來說,口腔狀況之於身體可以說是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。
因此,擁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年長者保持健康的關鍵之一,照護者在協助年長者留意口腔健康的同時,亦可增強長輩對於健康知識的掌握以及口腔自我護理的能力,替自己的健康加分。

(本文摘自知齒-最懂你的牙科知識平台)
文章來源:https://vocus.cc/article/64d9e9d4fd89780001c38ab1
如有錯誤或侵權請聯繫我們將其刪除,謝謝